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2006年高职专升本旅游管理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 2005-12-21 【字体:小 大】

旅游管理专业2006年高职升本专业课考试大纲

 

《旅游经济学》部分

 

一、教材:《旅游经济学》 林南枝 陶汉军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二、考试大纲

第一章旅游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通过本章学习,要了解旅游经济活动是如何产生的及其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明确旅游经济学的研究结构,掌握旅游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内容。

第二章 旅游产品

通过本章学习,要明确旅游产品的概念及构成,理解旅游产品价值决定的特殊性及旅游产品的特点,掌握旅游产品构成间的互补关系和互代关系及其运用。

第三章 旅游需求与供给

通过本章学习,要明确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的概念、规律及其影响因素,掌握旅游需求弹性与弹性系数及其运用,正确理解旅游供给的内容及供给弹性,了解旅游需求指标和我国旅游供求关系的发展演变过程。

第四章 旅游经济运行与调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旅游经济活动运行规律及特点,明确旅游供求矛盾的主要表现,掌握旅游价格调节和市场竞争调节的机理,对旅游价格的概念、影响因素、目标与策略、实现途径以及旅游市场竞争的主要目标、策略和手段有清楚认识,理解宏观调空的主体、对象和内容。

第五章 旅游消费效用理论

通过本章学习,要掌握旅游消费的概念、特点、构成,明确旅游消费结构的概念、分类及其影响因素,理解旅游消费者最大效用均衡的分析方法及其在旅游消费决策中的运用,了解旅游消费效果的含义及有关评价原则。

第六章 旅游经济效益

    通过本章学习,要明确旅游经济效益的涵义与范畴,理解旅游经济运行产生的乘数效应和漏损现象,了解旅游宏观经济效益的分析方法,认识损益平衡分析法、目标利润分析法、最佳利润分析法,掌握成本结构分析法。

第七章 旅游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

    通过本章学习,要了解当前关于旅游产业构成的看法,掌握旅游产业结构的含义及其优化内容,理解我国旅游产业政策的内容及实施方面的实践探索。

第八章 旅游经济发展模式与发展趋势

通过本章学习,要了解世界旅游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明确旅游经济发展模式的概念、类型、主要特征,掌握不同类型旅游经济发展模式的比较,理解不同类型的旅游发展观以及在其指导下不同的旅游业发展类型的主要特征,正确认识它们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掌握影响旅游经济发展战略制定的因素和我国采取适度超前的旅游经济发展战略的主要原因。

 

 


旅游学概论部分

教材:《旅游学概论》李天元  南开大学出版社。

第一章 旅游的产生与发展

原始社会的人类迁徙(求生性、被迫性,没有客观物质基础和主观需要) <了解>

人类旅行需要的产生  <了解>

封建社会旅行发展:发展状况及发展特点  <理解>

近代旅游开端

1产业革命对旅游发展的影响  <理解>

2托马斯库克在近代旅游发展史中的地位  <掌握>

现代旅游迅速发展原因(需求方面 供给方面)  <掌握>

第二章 旅游的概念、性质、特点

概念   AIEST定义 <掌握>

类型 国内旅游和国际旅游概念及区别  <了解>

性质  <理解>

特点:1普及性(大众旅游、奖励旅游、社会旅游)2持续性3地理集中性4季节性  <掌握>

衡量旅游发展状况的指标  <了解>

第三章 旅游者

基本概念 罗马定义 <掌握>

决定个人旅游需求的因素:收入水平(可自由支配收入)闲暇时间 其他客观因素(身体状况、家庭负担状况)旅游动机(概念 类型 影响因素) <掌握>

旅游者类型及需求特点(消遣型旅游者 差旅型旅游者 个人和家庭事务型旅游者) <理解>

第四章 旅游资源

基本概念 旅游资源(概念 类型 特点)  <理解>

旅游资源开发

1旅游资源开发、现实旅游资源、潜在旅游资源  <了解>

2旅游资源评价标准及开发的可行性研究  <了解>

3旅游资源开发的内容与原则  <掌握>

旅游资源的保护(损害原因保护原则和具体措施) <了解>

第五章 旅游业

旅游业(概念 构成 作用)  <理解>

旅游业性质和特点 <掌握>

旅行社

1概念 分类 作用  <掌握>

2旅行社组织旅游的方式  <理解>

饭店与住宿业

1地位作用  <了解>

2饭店集团:饭店连锁集团(优势)饭店合作集团(成员) <掌握>

3我国饭店业的发展  <了解>

旅游交通

1类型  <了解>

2影响旅游者选择旅行方式的因素  <理解>

旅游景点 <了解>

旅游业的产品

1概念(总体旅游产品和单项旅游产品)和特点  <掌握>

2旅游服务产品质量的内、外部标准及如何保证其质量  <理解>

第六章 旅游组织

国家旅游组织:概念与设立形式 <掌握>

国际旅游组织

1概念 <掌握>

2世界旅游组织(WTO <了解>

3太平洋亚洲旅游协会(PATA <了解>

第七章 旅游市场

概念  <理解>

旅游市场的划分(概念、意义和方法)  <理解>

全球国际旅游客流状况(分布 客流规律) <掌握>

我国旅游业的国际客源

1客源构成 外国人(包括外籍华人、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 <了解>

2选择重点客源市场应考虑的因素 <掌握>

3我国旅游业的国际客源市场划分:近程市场、远程市场 <了解>

我国旅游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存在问题  <了解>

第八章 旅游的影响

经济影响(积极方面 消极方面) <掌握>

社会文化影响(积极方面 消极方面)  <理解>

环境影响  <了解>

可持续旅游发展(含义、内容、发展关键)  <了解>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分省专升本
福建专升本 | 安徽专升本 | 山东专升本 | 江西专升本 | 辽宁专升本
河南专升本 | 湖南专升本 | 湖北专升本 | 上海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河北专接本 | 江苏专转本 | 北京专升本 | 浙江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吉林专升本 | 黑龙江专升本 | 山西专升本 | 天津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海南专升本 | 陕西专升本 | 内蒙古专升本 | 四川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浙江省22 | 新疆直升本 | 广西专升本 | 江苏专接本 | 青海专升本
上海插班生
政策法规
考试大纲
考试问答
试题答案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录取分数线